首页
学生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新版>>首页>>学生工作>>正文
“研”之有道76讲暨“虹”535讲 Geodetic Research at GFZ Potsdam
2024-04-15 12:57  

      由研究生院、研究生工作部主办,地测工程与测绘学院承办,校研究生科学技术协会协办的“虹”学讲堂第535讲在南校区东院伯声报告厅顺利举办。德国柏林工业大学Harald Schuh教授作了题为“Geodetic Research at GFZ Potsdam”的报告,相关学院共200余名师生参加讲座。

      大地测量学是在一定的时间与空间参考系中,测量和描绘地球形状及其重力场并监测其变化,为人类活动提供地球空间信息的一门学科,属于地球科学的一个分支,也是一切测绘科学技术的基础。现代大地测量学为地球动力学、行星学、大气学、海洋学、板块运动学和冰川学等提供基准信息,并与地球科学和空间科学的多个分支相互交叉,已成为推动地球科学、空间科学和军事科学发展的前沿科学之一。

      本次报告主要包括以下三个部分:

    (1)大地测量关键技术

    (2)大地测量应用领域

    (3)大地测量发展前景展望

1大地测量关键技术

      Harald Schuh教授指出,当前大地测量领域的关键技术有GNSS(全球卫星导航系统)、VLBI(甚长基线干涉测量)、GRACE(卫星重力测量)和REMOTE SENSING(遥感技术)等。卫星导航系统、卫星测高系统和卫星重力测量系统,以及航空、海洋和地面大地测量技术等目前已经取得显著进展,这将为推进深地、深海和深空“三深探测”提供重要的观测信息。

2大地测量应用领域

      Harald Schuh教授讲到,现代大地测量学在地球科学中的基本应用领域可概括为3个方面:(1)提供全球范围内地表力学信号的数据和图像,这些信号反映了地球动力系统中正在发生的变化;(2)为地球深部动力学过程和介质参数反演提供边界条件和约束条件;(3)为新理论、新模型验证提供大地测量检验。近年来,以GNSS为主的卫星导航定位基准站网发展飞速,不仅在传统测绘领域发挥更大作用,也为智能驾驶、精准农业等新型应用提供了关键的位置信息,为特高压、城际高速铁路和城市轨道交通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提供了高精度的空间基准。此外,随着卫星测高和卫星重力测量等技术的进步,大地测量为地球表面、海洋和太空目标点位置和重力场提供连续时序观测信息的能力也得到了极大提升。

讲座现场

3大地测量发展前景展望

      Harald Schuh教授指出,大地测量学科发展的总趋势是向地球科学纵深发展,其主要任务是监测和研究地球动力学现象,研究地球本体的各种物理场,认识与探索地球内部的各种物理过程并揭示其规律。深度学习、人工智能、大数据分析等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给传统大地测量数据处理与分析带来了新的途径,也进一步扩展了现代大地测量学的研究范畴。卫星测高、卫星重力等卫星大地测量技术开启了获取全球海洋观测数据的新纪元,促进了海洋学和大地测量的结合。此外,空间大地测量受到各种环境要素的影响而产生折射或反射,反过来,这些折射信号或反射信号又可以反映地球物理场结构,于是,GNSS-R成为当前空间大地测量与遥感学交叉研究方向之一。

      报告结束后,Harald Schuh教授耐心回答了同学们的问题,使同学们对德国地球科学研究中心和大地测量技术在地球科学中的应用有了更为深入的了解。




(供图供稿:地测学院研科协 王杰 审核:杨东民)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2013 长安大学地质工程与测绘学院 地址:西安市雁塔路126号 电话:029-82339021 传真:029-85585200
邮编:710054 邮箱:dcxgb@chd.edu.cn 技术支持:西安泽瑞通信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