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生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新版>>首页>>学生工作>>正文
走进基层治理,传承红色基因——长安大学赴陕西商南“探寻中国梦·走访新农村”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纪实(五)
2023-07-19 22:28   地测学院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基层干部不怕吃苦,敢挑重担的“老黄牛”精神,感悟抓党建促乡村振兴的深刻要义,2023年7月17日,长安大学赴陕西商南“探寻中国梦·走访新农村”暑期社会实践队参与了商洛日报社驻二郎庙村工作队轮换工作会,并对前任驻村第一书记马泽平进行专访。

上午10时30分,会议在二郎庙村委会二楼党建活动室召开。首先,马书记表达了对报社积极帮扶二郎庙村产业发展和乡风文明建设的感激之情。回忆起两年的驻村生活,马书记感慨万千,回想起自己上任时,正值新冠肺炎疫情关键时期,自己身为党员,就应该发挥在危险面前挺身而出、在困难面前勇于担当的先锋模范作用。疫情肆虐时,马书记带领驻村队伍像钉子一样扎在抗疫第一线。洪水冲塌留守老人房屋,马书记带领驻村队伍自费购买水泥、石灰,亲自为孤寡老人修葺房屋,马书记也对长安大学地测学院近年来对二郎庙村的帮扶工作表示由衷的感谢。随后,村支部书记王书晶表达了对马书记两年来辛勤工作的高度认可和对马书记的深深不舍,同时也对新驻村工作队表示殷切期望。最后,新任的驻村书记费翔讲话,表示会切实履行驻村书记责任,牢记乡村振兴理念,加强政治理论和惠农政策的学习,更好地利用二郎庙村的资源禀赋,共同为乡村建设贡献力量。


座谈会现场


下午4时,实践队员对马书记进行专访。当实践队员问到是什么促使马书记来到基层二郎庙村时,马书记说到,自己是农村出身,对农民有着十分深厚的感情。当大多数人由于疫情原因面对驻村任务迟疑不决时,马书记认为自己应该身先士卒,发挥党员的模范作用,毅然投身于驻村工作之中。谈到驻村工作中的困难,马书记说到,最大的困难就是初来乍到时,百姓对自己的不信任,还存在村子的产业发展方向不明显的问题。面对百姓的不信任,马书记选择多干实事,少说空话,用实际行动来证明自己,做到言必行,行必果。遇到民事纠纷,马书记积极调和,争取让双方都能满意。遇到村中困难家庭,马书记亲自询问关心村内贫困户,切身关注他们生活的困境,慢慢的赢得了百姓的信任和爱戴。谈到二郎庙村的地标建筑——二郎庙村村史馆,马书记表示,如果说山清水秀是二郎庙村的形体,那村史馆就是二郎庙村的魂,因为它传承着二郎庙村世世代代的先民的文化脉络。马书记也对村史馆的建设付出了很多心血,并希望未来将现有的村史馆再升级打造为一个数字村史馆,让更多的人了解二郎庙村的文化底蕴。最后,马书记对实践队员们寄予殷切期望,马书记表示,青年人是未来乡村振兴的中流砥柱,要把课堂学习和乡村实践紧密结合起来,厚植爱农情怀,练就兴农本领,在乡村振兴的大舞台上建功立业,为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青春力量。


实践队员专访马书记


通过参与驻村队伍交接会议和对马书记的专访,实践队伍对于密切联系群众、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基层干部有了更深入的了解。他们在工作中不畏困难、艰苦奋斗精神值得当代所有青年学习。也正是得益于像马书记这样基层干部的不懈努力,乡村振兴之路才能越来越宽阔平坦。在聆听马书记的教诲后,实践队员们进行了深入的思考,纷纷表示要将自己所学的理论知识应用于实践当中,主动融入乡村发展大局,充分发挥青年在乡村振兴中的生力军作用,为助力乡村振兴搭建一座稳固桥梁。



(供图供稿 : 田德民 纪晓恒 审核: 苗行生)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2013 长安大学地质工程与测绘学院 地址:西安市雁塔路126号 电话:029-82339021 传真:029-85585200
邮编:710054 邮箱:dcxgb@chd.edu.cn 技术支持:西安泽瑞通信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