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生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新版>>首页>>学生工作>>正文
赓续精神血脉,传承红色基因——长安大学赴陕西商南“探寻中国梦·走访新农村”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纪实(六)
2023-07-19 22:43   地测学院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导广大青年坚定理想信念,砥砺奋进,以实际行动践行党的二十大精神。2023年7月18日,长安大学赴陕西商南“探寻中国梦·走访新农村”暑期社会实践队对二郎庙村党支部书记王书晶和王登学、王铁术两位老党员同志进行了特别采访,并在二郎庙村党支部活动室开展主题党课活动。


铭记初心坚守使命,锲而不舍接续奋斗

上午8点30分,实践队员对王书晶书记进行专访。王书记回忆自己刚成为二郎庙村党支部书记时,村中正值百废待兴之际,交通运输不便,支柱产业不兴,净水资源匮乏。面对重重困难,王书记深入群众,走村入户,帮助村民们逐一解决问题。对上向政府申请资金、通路搭桥、拓池蓄水,舒畅通讯网络,探索产业出路;对下安顿帮扶村民、设立村民小组,对村中需要帮助的父老乡亲实现精准帮扶。谈到村子未来的发展建设,王书记说道:“我们的“山也·椅子”露营地刚刚建立,已经吸引到不少附近的游客前来游玩。将来我们更要围绕它建造一系列的主题娱乐设施,大力发展旅游业,吸引更多的游客,给村子里带来更多创收!”最后,王书记对实践队员寄予殷切期盼,希望同学们在实践中提高本领、增强素质、增长才干,努力成为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


实践队员采访王书晶书记


哪里需要哪里搬,为国为民为平安

上午10时,实践队员们登门拜访73岁的老党员王登学同志。“哪里需要我们,我们就到哪里去”,王登学同志用人生经历书写着一个党员的坚定信仰。王登学同志于1972年入伍,面对汉江洪灾,王登学同志将生死置之度外,逆浪而行,满脑子都装的是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他还说道:“作为人民子弟兵,要怀着同一颗爱国心,无论何时何地,都要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用心用情践行“忠于党、忠于祖国、忠于人民的铮铮誓言”。


实践队员采访老党员王登学同志


赤心入党倾一生,为民服务报国恩

上午11时,实践队员们前往到78岁老党员王铁树同志的家中进行采访。他加入中国共产党已有53个年头。年轻时是奋战在村里一线的党员干部,为二郎庙村奉献了整个青春。谈到近年来村子各方面的发展,王铁术同志感慨道,在乡村振兴战略的推动下,村子的教育质量不断提升,交通设施日渐完善,住房条件也得到了明显改善。在访谈的过程中,王铁术同志的身上无时无刻不绽放着党员的思想觉悟之光。最后王铁术同志对实践队员们寄予厚望,希望同学们努力学习、接续奋斗,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贡献力量。


实践队员采访老党员王铁术同志


中午12时,实践队指导老师陈子毅在二郎庙村党支部活动室以“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建设农业强国”为主题进行党课讲授,并带领同学们共同学习2023年中央一号文件。从而使同学们对中国共产党为扎实推进乡村发展、乡村建设、乡村治理工作,加快建设农业强国,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所做出的不懈努力有了更深刻的体会。


陈子毅同志进行党课讲授


通过党员采访和主题党课活动,实践队员们深刻领悟中国共产党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下,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所做出的努力,从而激发爱党爱国热情,增强民族自豪感和历史责任感。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和决心,牢记初心使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


通过此次党课的学习,我深切体会到党和国家对乡村振兴问题的深谋远虑。在陈老师的讲解下,我对于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有了进一步的理解。同时,也让我坚定了自己的理想信念,到祖国需要的地方,将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实践队领队周吉哲

党的二十大擘画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仍然在农村。要坚持不懈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举全党全社会之力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强国必先强农,农强方能国强。为了把我国建设成为农业强国需要做到以下几点:抓紧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供;推动乡村产业高质量发展;拓展农民增收致富渠道;加强农业基础设施建设;扎实推进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建设;强化农业科技和装备支撑;健全党组织领导的乡村治理体系;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强化政策保障和体制机制创新。

——实践队宣传员殷荣懿

经过这次党课学习,我对国家关于乡村振兴方面的政策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和深刻的体会,坚定为民初心,树立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终生,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的利益牺牲一切的决心。明白入党意味着比群众多吃苦,意味着比群众多挑重担,意味着比群众多做牺牲。结合这些天的实践学习,我对党的理论知识有了深刻的认识和体会,我们要树立为实现共产主义事业而奋斗的远大梦想,努力学习,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努力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贡献力量。

——实践队记录员延雨棠

通过此次的党课,我对乡村振兴战略有了更深的认识。乡村振兴需要党的领导,还需要加大创新理念的注入。我相信,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下,在各级政府的关心支持下,不仅是二郎庙村,祖国的每一个乡村都将会迎来发展高峰期,一个个经济强、生活富、生态宜居的美丽乡村即将呈现于世人眼中。

——实践队记录员魏凯文

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2023年中央一号文件中提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在农村,解决好“三农”问题是全党工作重中之重。青年是整个社会力量中最积极、最有生气的力量,也是推进乡村振兴的主力军。生逢盛世,肩负重任。面向未来,新时代的青年要把艰苦环境当成磨砺自身本领能力的机遇,在大有可为的乡村大显身手,书写与时代同行的青春篇章。

——实践队财务员唐雪晴

通过党课的学习,我深刻地体会到当今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时代青年生逢其时,施展才干的舞台无比广阔,在前进的道路上,青年的身影始终熠熠生辉。作为新时代青年大学生,当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迎难而上,不断奋起,永不退缩,要把思想和行动自觉统一到学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上来,牢固树立强大的责任感与使命感,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争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

——实践队后勤员田宏涛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建设农业强国。党的二十大擘画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仍然在农村。

作为当代青年,我们应该将理想与目标同国情相结合,乡村振兴离不开青年。要扎根基层,密切联系群众,发挥青年先锋作用,不畏艰难险阻,努力攻坚克难,加强自身学习,提升能力素质,全力以赴助力乡村振兴工作更上一层楼。

——实践队摄影员田德民

通过本次党课的学习,我认识到要优先发展农业农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坚持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乡村振兴道路。

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发展现代化农业,不仅需要政策支持,更需要人才引领。唯有大量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农业农村人才扎根基层、建设农村、服务农民,方能确保各项惠农政策落地见效,让群众真正得实惠。各地要利用好人才第一资源,依靠人才引领乡村振兴,在乡村振兴中培养、造就人才,为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远景目标打下坚实基础。

——实践队记录员纪晓恒

党的二十大擘画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仍然在农村。在这次党课上,我深入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乡村振兴的重要论述,特别是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包括“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五个方面内容,以及“五个一批”、“三个优势”等方面的具体要求。这使我清晰认识到乡村振兴不仅仅是实现农业现代化、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问题,更是一场加强党的领导、全面深化改革的系统工程。

——实践队安全员管栩



(供图供稿 : 田德民 魏凯文 审核:苗行生)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2013 长安大学地质工程与测绘学院 地址:西安市雁塔路126号 电话:029-82339021 传真:029-85585200
邮编:710054 邮箱:dcxgb@chd.edu.cn 技术支持:西安泽瑞通信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