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生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新版>>首页>>学生工作>>正文
访富平石刻,悟工匠精神——长安大学赴陕西渭南“乡村振兴,服务三农”暑期社会实践纪实
2023-07-19 22:54   地测学院

为积极响应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的号召,助力乡村振兴,弘扬中国传统文化,2023年7月14日,长安大学赴陕西渭南“乡村振兴,服务三农”暑期社会实践队前往陕西省渭南市富平县宫里镇开展调研活动。

富平石刻分布极广,其中尤以宫里石刻最为闻名,实践队来到宫里镇建材石刻业工会联合会,工会负责人非常热情地欢迎队员们。负责人向队员们介绍了石刻厂的主要营业范围,以及主要特色,其雕刻产品主要有牌楼,砚台,护栏,柱鼎等。选材主要以该县乔山山脉的墨玉石为主,拥有得天独厚的地域优势。随后,负责人带领实践队参观厂内的雕刻成品,这些成品雕工精细,形式多样,栩栩如生,其制作之精美深深吸引了实践队员。


图为工匠师手下精美的茶桌

图为实践队成员近距离感受石刻工艺


在此过程中,有工匠正在雕刻一块碑石,成员们在旁观察了其制作的过程,石刻工匠一丝不苟,精益求精,每一个动作都熟练到位。实践队在与负责人的交流中了解到,富平作为陕西石刻保护和研究的重点县市之一,全县石刻作坊、企业已达460多家,约有八千工匠从事这项行业,他们不仅肩负县内石刻产业的发展重任,更是肩负着这项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发展。然而,目前学习这项技艺的人都在35岁以上,技艺的断代问题亟待解决。


图为石刻工匠制作过程

图为宫里镇建材石刻业工业联合会


一天的调研让队员们深刻认识到富平石刻文化的博大精深,感受到石刻师傅传达出的工匠精神,他们为石刻技艺的发展和传承奠定了的基础,也让队员们开始思考传统技艺在现代文化冲击下面临的传承问题。



(供图供稿 : 舒甜甜 赵双月 褚芳萍 张子婵 审核:苗行生)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2013 长安大学地质工程与测绘学院 地址:西安市雁塔路126号 电话:029-82339021 传真:029-85585200
邮编:710054 邮箱:dcxgb@chd.edu.cn 技术支持:西安泽瑞通信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