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生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新版>>首页>>学生工作>>正文
长安大学赴咸阳袁家村“乡村振兴·‘青’尽全力”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圆满结束
2023-07-20 21:59   地测学院

为响应国家号召,助力乡村振兴,以学思践悟就本领,以真才实学服务社会,长安大学赴陕西咸阳“乡村振兴·‘青’尽全力”暑期社会实践队前往袁家村开展了为期11天的实践调研活动。实践队由长安大学丁华教授和杨海城老师担任指导教师,本次实践活动旨在深入了解乡村振兴战略,通过实践队的实际行动助力乡村发展,提升大学生的社会实践能力和社会责任感。


“乡”约盛夏入村里,“袁家”政策续辉煌

7月9日至10日,实践队员为深入了解了袁家村的历史渊源、乡村发展脉络和文化传承,通过袁家村村史馆进行了深入了解、学习,并对袁家村的整体布局进行了摸索。

在村史馆中,队员们学习到袁家村历经农业、工业、服务业三个发展阶段,通过艰苦创业拔穷根、兴办企业奔小康、乡村旅游促跨越“三步走”规划,最终实现乡村共同致富和全面振兴的奋斗历程。袁家村村史馆共分为历史篇、创业篇、成就篇和荣誉篇四部分,一张张陈列的照片、一面面锦旗无不向人们诉说着袁家村的历史是一部艰苦卓绝的创业史,令人真切的感受到袁家村村民勤劳勇敢的作风和淳厚朴实的民风。

通过相关资料查阅和走访参观,队员们了解到袁家村经过多年的努力与发展,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和辉煌的成就,对袁家村的发展之路有了更全面和深入的认识。


探索发展新引擎,乡村振兴新篇章

7月11日至17日,实践队员们为深入针对地了解乡村旅游促进乡村振兴的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五大方面在袁家村内是如何实施的,对袁家村的小吃街、老街、作坊街、祠堂街、酒吧街等不同风格、运营管理策略的街道进行了走访调研。

在此过程中,我们团队与西安理工大学暑期社会实践队在一场公益体检下乡活动中不期而遇,三支团队将乡村振兴与健康关怀紧密结合,展开了意义深远的交流与探访。

同时,袁家村深厚的关中民俗的魅力也给实践队留下来深刻的印象,其民俗文化营造的传统古朴的氛围为乡村旅游消费者提供“回归乡土、品味乡风、回味乡愁、放松身心”的最佳旅游体验,极大满足乡村旅游者内心深处对“乡土乡风解乡愁、美味美景养身心”的现实需要和潜在需求,队员们也切身感受到了文化的蓬勃发展对乡村振兴历程的带动作用。

与此同时,实践队员还注意到袁家村通过作坊街与小吃街进行了联动,将最真实的食品制作呈现在人们面前,为游客打造了良好的旅游体验,打响了“农民捍卫食品安全”这个口号。

在调研过程中,实践队员深刻认识到合作社经营模式和股份合作制度在乡村振兴中的重要作用。他们将进一步加强与当地社区的沟通与合作,为推动乡村振兴贡献自己的力量。


纸上学得要躬行,青春携手助振兴

7月18日至19日,实践队员根据前段时间的走访调研成果,探讨了如何合理利用当地的自然和人文资源,开发出具有特色的乡村旅游项目,推动乡村振兴和经济发展的有机结合。

长安大学赴陕西咸阳“乡村振兴·‘青’尽全力”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的圆满结束,不仅取得了丰富的调研成果和经验,也为队员们提供了一个锻炼自己的机会,培养了队员们的团队合作能力和实践能力。

实践活动的成功举办得益于长安大学的支持与配合,以及袁家村乡亲们的热情接待和无私帮助。长安大学将继续秉持服务社会的宗旨,努力推动乡村振兴,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图 1实践队员合影

图 2袁家村誉为“关中古镇”

图 3了解袁家村发展历程

图 4实践队员阅读《创新与共享——袁家村的振兴之路》一书

图 5实践队员拜访袁家村开拓者——郭裕禄老书记

图 6实践队员采访作坊工人

图 7对游客进行采访

图 8发放调查问卷并听取建议

图 9房子半边盖——关中特色建筑风格

图 10向村民请教书法

图 11体验葫芦烙画



(供图供稿 : 长安大学赴陕西咸阳“乡村振兴·‘青’尽全力”暑期社会实践队 审核: 苗行生)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2013 长安大学地质工程与测绘学院 地址:西安市雁塔路126号 电话:029-82339021 传真:029-85585200
邮编:710054 邮箱:dcxgb@chd.edu.cn 技术支持:西安泽瑞通信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