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生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新版>>首页>>学生工作>>正文
推普助力苗寨行,振兴乡村守初心——长安大学筑梦黔行实践队开展推普宣传活动
2023-07-20 22:05   地测学院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语言文字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加大民族地区、农村地区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广力度,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长安大学赴贵州凯里“推普教育赋能·携手筑梦黔行”暑期社会实践队于7月19日在凯里市凯棠镇南江村开展了“推普助力乡村振兴”为主题的推普调研宣传活动。

此次普通话推广调研活动主要采用线下问卷填写的方式,实践队员积极走访南江村多位村民,并与村民面对面交流,掌握村民对普通话的认知及掌握情况。在调研过程中,团队走访对象涵盖多个年龄段,性别比例接近一比一,各村民职业类型多样,大大提高了数据的准确性,为后续设置推广普通话方式奠定基础。


实践队员帮助村民填写推普问卷

初中生填写推普调查问卷


通过走访调研,实践队员发现,虽然普通话在国家层面被广泛推广,但在一些农村地区,尤其是少数民族地区普通话使用率极低。南江村全部村民均为苗族,大部分年长者都不会讲普通话,实践队员在沟通过程中遇到不少障碍。同时,一些村民认为方言是自身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但也承认在现代社会交流和经济发展方面,普通话的重要性逐渐凸显。


对村民进行推普采访

实践队员与村民就普通话使用情况进行交流


这次调研走访活动得到了南江村民和教育工作者的广泛关注和支持。在下一步推广过程中,实践队将注重对南江村苗族文化的保护和传承,共同推动普通话在地方特色和文化传承中的融入,实现文化多样性与乡村振兴的有机结合。



(供图供稿 : 任锦荣 郭波 廖能 张鑫 审核:苗行生)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2013 长安大学地质工程与测绘学院 地址:西安市雁塔路126号 电话:029-82339021 传真:029-85585200
邮编:710054 邮箱:dcxgb@chd.edu.cn 技术支持:西安泽瑞通信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