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生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新版>>首页>>学生工作>>正文
长安大学地测学院校友范一中荣膺2023年“科学探索奖”
2023-07-21 22:37   地测学院

7月17日,2023年“科学探索奖”获奖名单公布,十大领域的48位青年科学家经层层选拔,脱颖而出。长安大学地测学院优秀校友、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副台长范一中研究员荣膺天文和地学领域“科学探索奖”。


长安大学地测学院优秀校友、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副台长范一中研究员


“科学探索奖(XPLORER PRIZE)” 设立于2018年,秉承“面向未来、奖励潜力、鼓励探索”的宗旨,面向基础科学和前沿技术领域,鼓励青年科技工作者心无旁骛地探索科学“无人区”。奖项每年遴选不超过50位获奖人,每位获奖人将在5年内获得总计300万元人民币奖金,是目前国内金额最高的青年科技人才资助计划之一。

该奖由腾讯公司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腾讯基金会发起人马化腾,与北京大学教授饶毅,携手杨振宁、毛淑德、何华武、邬贺铨、李培根、陈十一、张益唐、施一公、高文、谢克昌、程泰宁、谢晓亮、潘建伟等知名科学家共同发起。奖项启动资金由腾讯基金会资助。

荣获2023年科学探索奖的48人遍布各大领域,含数学物理学6人,化学新材料5人,天文和地学5人,生命科学5人,医学科学5人,信息电子5人,能源环境6人,先进制造3人,交通建筑3人以及前沿交叉领域5人。范一中校友属于天文和地学领域获奖人员之一。


获奖名单


范一中校友1996年9月-2000年7月在长安大学测绘工程系学习,获工学学士学位。后就读于南京大学天文系攻读硕士学位,紫金天文台攻读博士学位,后于2010年6月被列为紫金山天文台博士生导师,担任暗物质间接探测相关物理过程研究团组首席研究员,长期从事暗物质间接探测、引力波天文、高能天体物理的研究,曾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杰出青年基金、第十三届南京市“十大科技之星”、2017年度中国科学院青年科学家奖、入选2017年“创新人才推进计划”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名单、江苏省五一劳动奖章等。

范一中校友作为长安大学地测学院优秀毕业生,以长安大学为出发平台,一步又一步走向更高的舞台,为中国科学界乃至人类的进步不断付出自己的汗水,不断取得科学研究中的突破进步。再次祝贺范一中荣获2023年“科学探索奖”。



(供稿 ; 陈志成 审核 :荆琳 苗行生)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2013 长安大学地质工程与测绘学院 地址:西安市雁塔路126号 电话:029-82339021 传真:029-85585200
邮编:710054 邮箱:dcxgb@chd.edu.cn 技术支持:西安泽瑞通信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