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生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新版>>首页>>学生工作>>正文
长安大学赴甘肃正宁 “北辰之行悟初心使命·水文科普助乡村振兴”暑期社会实践纪实(四)
2023-07-21 22:56   地测学院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普及科学文化知识、营造学科学、爱科学的氛围、调动北辰小学同学们学习科学的积极性,丰富乡村学子的文化生活,长安大学“北辰之行悟初心使命·水文科普助乡村振兴”暑期社会实践队来到甘肃省正宁县北辰小学为同学们开展科普实验教育。


图为实践活动主场地


为让科技文化知识以更接地气、更有厚度、更见实效的方式传播出去,趣味水实验环节以“授课+动手操作”的形式,激发小学生对科学知识的浓厚兴趣。基于科普性、趣味性、可行性这三大基本原则,实践队最终确定了6个实验作为授课内容——水的魔力、往高处流的水、会动的牙签、悬浮在水面的鸡蛋、胆小的胡椒粉以及水的张力,上述实验囊括了虹吸现象,水的密度、表面张力、折射、浮力等知识点,内容详实,富有趣味。


图为趣味实验现场


为确保趣味实验的顺利进行,队员们提前进行了大量的测试与演练。从准备器材到模拟实验再到设计讲稿,每一环节都严格把控,及时发现问题,反复开会沟通。


 

图为事件对模拟试验现场


经过一系列的精心准备后,趣味实验课堂于7月18日正式开讲。在正式授课环节,台上留有一名队员担任主讲工作,台下留有辅助人员。在队员们的耐心讲解与引导下,同学们不再拘谨,开始争先恐后的抢答问题,整个实验现场其乐融融!


图为正式实验现场


实践队在为孩子们带去知识、激发科研兴趣的同时,也在用行动播撒下“实事求是”的精神种子,帮助孩子们养成尊重科学、崇尚科学、学习科学的良好习惯。

长安大学依托黄土高原水循环与地质环境教育部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拟定于每年暑期成立大学生社会实践队赴北辰小学开展科普活动,双方将逐步建立以展板展示、标本陈列、科学实验及VR仿真等多种集参观、实验、实践于一体现代化的科技馆,以此积极投身乡村教育振兴大业。


图为实践队队员与同学们合影



(供图供稿 : 赵权利 陈晓龙 审核: 苗行生)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2013 长安大学地质工程与测绘学院 地址:西安市雁塔路126号 电话:029-82339021 传真:029-85585200
邮编:710054 邮箱:dcxgb@chd.edu.cn 技术支持:西安泽瑞通信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