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生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新版>>首页>>学生工作>>正文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让民族团结之花绚丽绽放|长安大学-焉耆一中朋辈帮扶班参加民族团结进步教育专题讲座
2023-07-22 23:14   地测学院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团结进步的重要论述,服务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引导广大青年学生为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青春力量,2023年7月21日18:30,焉耆县统战部阿依古丽·库完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让民族团结之花绚丽绽放”为主题,在焉耆县第一中学知行楼四楼报告厅为长安大学-焉耆一中朋辈帮扶班开展民族团结进步教育专题讲座。本次专题讲座由实践队指导教师韩树鹏主持。


讲座现场


本次讲座主要包括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团结进步的重要论述、从“知、情、意、行”把握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民族研究要坚持的几个基本观点、焉耆县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完成情况四个方面的内容。同学们全程认真听讲,积极与主讲老师互动并回答问题。


焉耆县统战部阿依古丽·库完做报告

同学们认真听讲、积极互动


讲座最后,阿依古丽·库完老师给予同学们殷切寄托,她表示,我们正阔步前进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道路上,面临的机遇鼓舞人心,民族地区必将大有可为,希望我们所有人都牢牢把握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条主线,希望同学们能够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发奋学习,为构建一个多元、和谐的社会做出更大贡献!


学生感悟

民族团结是我们社会和谐发展的基石。不同民族之间存在着差异,这是不可避免的,但我们应该学会倾听、尊重和理解彼此,以建立起互相包容和平共处的关系。只有当我们摒弃偏见和歧视,展现宽容和友爱,我们的社会才能实现和谐共存。同时,我们每个人都肩负着民族团结进步的责任,作为当代大学生,我们应对加强党的民族理论和政策的学习,增强思想武装,增强民族团结意识,也要积极宣传民族团结事迹,尊重各族人民的风俗习惯,积极参加民族团结活动,身体力行为民族团结进步作出贡献。

——长安大学实践队汉族志愿者 刘志远

习近平总书记在新疆考察调研时多次就加强民族团结、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作出重要指示。考察中,一个细节令人感慨。当习近平总书记对师生、对村民、对社区居民们讲起“我们要像石榴籽一样”,话音未落,现场千百个声音不约而同地响亮回答:“紧紧抱在一起。”每当想起这个细节,我都无比感动。石榴是中国传统文化中的吉祥物,石榴籽一粒一粒的紧紧拥抱在一起,恰如56个民族手足相亲、守望相助,共同凝成了多元一体的中华民族。这句源自生活的质朴感言,生动而深刻地阐释了我国各民族休戚与共、荣辱与共、生死与共、命运与共的共同体理念,它与“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一样,体现了一个走过苦难、走向复兴的伟大民族的共同心声。

——长安大学实践队维吾尔族志愿者 帕丽扎提·亚生江

作为一名从新疆青年,我自小就浸润在“民族团结一家亲”的氛围当中。本次民族团结进步教育讲座让我收获颇丰,不仅是理论上对党的民族政策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也给了我进一步为民族团结进步做贡献的精神动力。作为一名青年学生预备党员,我必将牢记党的民族政策,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团结进步的重要论述,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时代青年,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作出应有贡献,不负青春不负党!

——长安大学实践队预备党员志愿者 陈晓龙



(供图供稿:李嘉琛 刘志远 审核: 苗行生)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2013 长安大学地质工程与测绘学院 地址:西安市雁塔路126号 电话:029-82339021 传真:029-85585200
邮编:710054 邮箱:dcxgb@chd.edu.cn 技术支持:西安泽瑞通信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