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生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新版>>首页>>学生工作>>正文
感悟乡村振兴,凝聚青年力量—— 长安大学赴陕西商南“探寻中国梦·走访新农村”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圆满结束
2023-07-22 23:22   地测学院

为深入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引领和帮助广大青年在社会课堂中“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将理论与实际相结合,以真才实学服务社会,以青年之智赋能乡村振兴。2023年7月13日,在地测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荆琳与辅导员陈子毅的指导下,长安大学赴陕西商南“探寻中国梦·走访新农村”暑期社会实践队在商南县二郎庙村开展了为期一周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本次社会实践围绕乡村振兴主题,对二郎庙村的特色产业、乡风文明、党组织建设及基层治理现状等展开了实地调研,旨在引导和激励广大青年学生深入基层,在实践中经受锻炼、提升综合能力,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贡献青春力量。


实践队出发前合影


深入田间地头,感悟产业振兴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产业振兴是关键。为了解当地特色产业发展状况,实践队深入田间地头和村屯农家,通过对中华蜂养殖基地、蛋鸡养殖场,香菇种植基地,茶园,光伏发电厂,乡村旅游设施等进行实地考察调研,队员们知晓了种植户在栽培、养殖等过程中遇到的问题,也深刻感受到生态产业背后蕴含的劳动者们的辛勤付出。大家纷纷表示,推动乡村振兴必须要厚植学深悟透、苦干实干的精神品质;要推进科技兴农,引智引技到田头;要用好一方水土,开发乡土资源,以“土特产”产业持续推动乡村振兴。

 

 

 

实践队对二郎庙村产业进行实地调研


深耕村史民情,浸润乡风文明

二郎庙村始终把文明乡风作为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途径,不断丰富活动载体,实现道德教化润心、文化服务暖心。村史馆作为记录村史沿袭、村落文化、民俗风情的重要载体,对于传承村镇记忆具有重要作用。在进行参观时,不论是基本村情、历史沿革,还是产业发展情况、基础设施建设等,马泽平书记声情并茂地讲解打动了在场的每一个人。“苦难岁月永难忘,阔步迈进新时代。”这是二郎庙村的真实写照,建国以前,二郎庙村经历了大旱和横征暴敛等天灾人祸,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政府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美丽宜居乡村建设正在平稳有序推进。贫困户旧房变新居、武关河木桥变石桥,阳坡岭泥巴路变水泥路。党的二十大后,二郎庙村也在乡村振兴政策的扶持下,加快打造精品乡村休闲游。马书记说道:“要看得见山,看得见水,留得住乡愁。二郎庙村也一直坚守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


马泽平书记进行讲解


加强党建引领,传承红色基因

近年来,二郎庙村党支部紧紧围绕抓党建促乡村振兴要求,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从强化基层治理、涵养文明乡风、产业项目带动等多维度持续发力,不断绘就乡村振兴新画卷。实践队受邀参与了商洛日报社驻二郎庙村工作队轮换工作会,在马泽平书记、王书晶书记的发言中,感受到了二郎庙村领导班子时时刻刻把党和人民的利益放在首位,兢兢业业、脚踏实地为党的事业做贡献的决心与毅力。二郎庙村党支部积极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引领作用,着力打通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二郎庙村积极强化乡村治理,不断激发村庄“内驱力”,尤其注重发挥村内知识分子、返乡人员、优秀老党员等重要力量,通过定期开展相关党日活动等方式不断推动村干部与党员、群众共商村庄事务,共议解决方案,让广大党员群众时刻感受到组织有“力度”、村庄有“温度”。为深入了解优秀党员的示范引领作用,赓续精神血脉,传承红色基因,实践队选取了4位党员同志进行了特别采访。他们中,有坚守抗疫一线,践行责任担当的马泽平书记;也有积极走访,解群众之困,助乡村发展的王书晶书记;有退伍不褪色,退役不退志,永葆军人本色的王登学同志,也有火热青春献乡村,守护一片热土的王铁术同志......在全面推动乡村振兴的一线,还有许许多多这样的党员干部的身影,他们扛着最重的担子,蹚着最深的河水,用勤劳和汗水践行着初心使命,守护着一方百姓,用实际行动书写着平凡之美,用平凡之躯筑起了坚强堡垒。


二郎庙村工作队轮换工作会现场


 

 

实践队员进行采访


强化理论武装,厚植爱农情怀

在实践结束的最后,指导老师陈子毅在二郎庙村党支部活动室以“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建设农业强国”为主题进行党课讲授,从抓紧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供、加强农业基础设施建设、推动乡村产业高质量发展等九个方面对2023年中央一号文件进行解读,使实践队员们深刻体会中国共产党为扎实推进乡村发展、乡村建设、乡村治理工作,加快建设农业强国,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所做出的不懈努力。授课结束后,同学们结合本次学习主题分享心得体会,畅谈学习感悟,纷纷表示要加强自身学习,提升能力素质,把艰苦环境当成磨砺自身本领能力的机遇,在大有可为的乡村大显身手,全力以赴助力乡村振兴工作更上一层楼。


指导老师陈子毅讲授党课


至此,长安大学赴陕西商南“探寻中国梦·走访新农村”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圆满结束。通过此次社会实践,实践队员们更加了解党和国家为乡村振兴擘画的宏伟蓝图,在学思践悟中更加坚定自己的理想信念,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为加快推进乡村振兴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供图供稿 :长安大学赴陕西商南“探寻中国梦·走访新农村”暑期社会实践队 审核: 苗行生)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2013 长安大学地质工程与测绘学院 地址:西安市雁塔路126号 电话:029-82339021 传真:029-85585200
邮编:710054 邮箱:dcxgb@chd.edu.cn 技术支持:西安泽瑞通信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