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新版>>首页>>学院新闻>>正文
陕西省基础学科(地球系统科学)研究中心揭牌仪式隆重举行
2022-08-24 11:31  

8月11日下午,陕西省基础学科(地球系统科学)研究中心揭牌仪式暨建设计划任务书论证会议在西北大学太白校区隆重举行6名中科院院士及数十家单位的代表出席了揭牌仪式,我校彭建兵院士、王建伟副校长、李振洪院长,以及教师代表黄强兵、余琛、朱兴华受邀出席会议。

陕西省基础学科(地球系统科学)研究中心是陕西省科技厅批准的首批六个基础学科中心之一,由西北大学联合长安大学和中国科学院地球环境研究所共同建立。中国科学院院士、西北大学地质学系教授赵国春担任中心主任,我院彭建兵院士受聘为中心学术委员会副主任,李振洪教授受聘为中心副主任和首席科学家。中心瞄准地球科学前沿和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围绕大陆演化的动力学机制及演化过程中的资源环境响应和生命演化的地球科学核心领域,聚焦大陆构造与动力学、地球早期生命与环境、地貌演化与气候变化、区域稳定与灾害动力学、生态与环境等系统开展理论研究和社会服务,旨在将其打造成为世界一流,集地球系统科学研究、人才培养为一体的学科高地,力争建设成为国家地球系统科学基础学科研究中心,为我国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贡献力量。

中心建立是由彭建兵院士发起的倡议,他在揭牌仪式上强调基础研究对川藏铁路建设和秦岭生态问题等方面的应用研究均有极大的支撑作用。他指出中心要围绕林体、土体、岩体、山体以及水体的相互作用中的基础科学问题,发挥陕西成立地球系统科学研究中心得天独厚的战略优势、区位优势和研究优势。他希望中心能进一步梳理出地球系统科学面临的重大基础科学问题,充分认识优势与短板,找准传承与创新突破口,团结合作单位,把基础学科研究中心建设好。

建设计划任务书论证阶段由六位中国科学院院士和来自10家单位的专家组成。经过质询与讨论,专家组一致认为基础学科研究中心建设方案合理可行,符合建设要求,希望中心能找准定位、加快建设、做出引领,早日进入国家中心行列。同时,专家共同呼吁陕西省科技厅能加大对中心的投入与支持,切实从资源条件等方面为中心的建设发展提供支撑与保障;中心要在已有优势研究方向基础上切实加强交叉融合,加强与国内外、特别是省内地学研究单位的协作,建立健全人员聘任、成果归属、评价机制和奖励激励方面的体制机制创新,起到引领和示范作用。


 

彭建兵院士讲话

 

合影


(审核:李振洪 荆琳 编辑:朱倩 来源:西北大学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2013 长安大学地质工程与测绘学院 地址:西安市雁塔路126号 电话:029-82339021 传真:029-85585200
邮编:710054 邮箱:dcxgb@chd.edu.cn 技术支持:西安泽瑞通信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