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新版>>首页>>学院新闻>>正文
疫情特殊时期地测学院与大地测量数据处理中心开展线上学术交流
2022-08-27 18:26  

 

2022年8月15日,新冠肺炎疫情给陕西测绘地理信息局全体职工原本正常的生活和工作秩序按下了暂停键,大量滞留办公室职工被转运至隔离酒店,少部分领导和职工坚守在办公室指挥调度防疫工作,陕西局各部门进入全力抗击疫情的特殊时期。针对贵局此次疫情,长安大学高度关注。长期以来,贵局与长安大学保持着良好的校企合作关系,学校相关部门及师生员工通过不同形式向贵局及干部职工表示了慰问。

地质工程与测绘学院院长李振洪教授得知大地测量数据处理中心各类业务工作无法正常开展,为了更好地推动校企合作与科技工作创新,计划给贵单位送去一次特殊形式的慰问。在与数据中心副主任张庆涛沟通后,立即抽调长安大学测绘学科专业教师组成授课团队,于8月21至25日为数据中心全体职工连续开展五天线上专业技术学习交流。

8月21日,为期五天的专业技术学习交流正式拉开帷幕,技术交流紧紧围绕数据中心当前业务发展特点,为数据中心全体职工量身定制,主要围绕GNSS、InSAR等大地测量技术发展趋势及最新研究成果开展。李振洪教授以“影像大地测量最新进展”为题授课,围绕影像大地测量的定义、主要任务、代表性技术、InSAR技术等在地质灾害探测和监测中的挑战等内容进行了详细深入交流;朱武教授围绕“基于干涉雷达的精细化数字高程模型重建”,从InSAR相位模型、多基线InSAR DEM重建技术及应用、TanDEM-X时序DEM重建技术及应用、干涉雷达电离层误差改正模型建立、复杂山区环境下干涉雷达高精度变形估计等方面进行了讲解交流;舒宝博士围绕GNSS系统的发展及机遇、GNSS定位技术的发展及挑战、GNSS地质灾害监测应用等方面对“GNSS高精度增强定位技术及应用”进行交流;胡羽丰博士以“GNSS反射测量及应用”为主题,围绕GNSS反射高度计算的基本原理、地基GNSS反演高程变化的应用(积雪厚度、海面高以及冻土地表形变)、星载GNSS反射测量技术及黄河流域土壤湿度反演等内容进行汇报交流;张双成博士以“CORS站网拓展服务与思考”为题,围绕大地测量技术与基本任务、CORS站网的常规应用、CORS站网的拓展应用以及CORS站网未来发展方向等内容进行讲解交流。针对这次特殊技术交流,数据中心全体职工兴致勃勃,相聚云端,听老师们的精彩授课,不时送花点赞,不时录屏收藏,收获颇多。在每次报告交流环节,数据中心职工踊跃提问,包括与讲座内容相关的问题以及工作中遇到的困惑,各位老师均给了详尽解答。


 

本次线上技术交流不仅为数据中心送去了长安大学大地测量领域的最新研究成果,而且通过云端交流让全体职工在疫情期间的隔离生活充实起来,缓解了隔离人员的焦虑情绪。在技术交流会上,副主任张庆涛强调,在抗击疫情的特殊时期,隔离不隔友情,非常感谢李院长携团队为中心职工隔离期间带来宝贵的精神食粮,愿双方的友谊之树长青,同时希望全体职工在汲取大地测量前沿知识和最新研究成果的同时,能够将所学所得运用到未来的工作中,为数据中心未来业务发展带来新的发展方向和增长点。与此同时,院长李振洪教授表示,希望今后双方发挥各自优势和特长,进一步加强交流合作,强化产学研用深度合作,尽快将科技成果转化为生产力,共同推进我国大地测量事业的发展和进步。


(审核:李振洪 荆琳 供图供稿:张双成)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2013 长安大学地质工程与测绘学院 地址:西安市雁塔路126号 电话:029-82339021 传真:029-85585200
邮编:710054 邮箱:dcxgb@chd.edu.cn 技术支持:西安泽瑞通信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