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新版>>首页>>学院新闻>>正文
我校协办的首届中国地球观测组织大会成功召开
2022-09-11 20:57  

为统筹资源、凝聚力量,持续提升地球观测组织(Group on Earth Observations, GEO)新思想、新理念在国内的影响力和中国GEO的号召力,2022年9月8日—9日,由科技部主办、国家遥感中心承办的首届中国地球观测组织大会(简称中国GEO大会)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在北京成功召开。大会由主场活动、主旨报告、产业分论坛和青年分论坛组成。

作为中国GEO大会的重要环节,长安大学协办的主旨报告于9月8日下午线上召开,为地球观测领域顶尖专家交流新技术、新方法、新理念、新成果提供重要平台。国家遥感中心刘志春副主任担任会议主持并致辞,郭华东院士、陈军院士、岳清瑞院士、周成虎院士、贾根锁研究员、李振洪教授和顾行发研究员7名知名院士专家受邀作报告,中国GEO专家等400余人参加会议。


中国GEO大会主旨报告嘉宾会场


刘志春副主任致主旨报告开幕辞,指出我国作为GEO创始国之一和代表亚洲大洋洲区域和发展中国家的联合主席国,积极践行人类命运共同体和地球生命共同体理念,取得了一系列重要成果。

7名院士专家从地球观测领域的不同视角分享了中国GEO的最新智慧和方案。郭华东院士指出地球大数据为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指标评价和目标实现提供了重要手段。陈军院士借助时空信息手段,对标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讲述了中国可持续发展的故事。岳清瑞院士剖析了发展韧性城市是解决城市灾害脆弱性的根本途径。周成虎院士介绍了遥感大数据处理应用瓶颈以及主要突破方向,并倡议成立中国GEO产业联盟。贾根锁研究员展示了对地观测全球气候变化研究成果给气候变化工作带来的新启发。李振洪教授提出了要综合多种技术服务于防灾减灾,扩大对地观测防灾减灾影响力。顾行发研究员表达了中国积极参与GEO项目、推进区域综合地球观测系统建设的重要性和紧迫性。


李振洪教授受邀作大会主旨报告


另外,中国GEO大会现场发布的《地球观测优秀应用百佳案例》,收录了具有代表性和引领性的优质地球观测应用成果。我校李振洪教授的《川藏铁路重大地质灾害早期隐患识别》和黄观文教授的《实时北斗滑坡监测预警应用案例》两项案例成功入选。


(审核:李振洪 荆琳 供稿:王乐 供图:胡羽丰 )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2013 长安大学地质工程与测绘学院 地址:西安市雁塔路126号 电话:029-82339021 传真:029-85585200
邮编:710054 邮箱:dcxgb@chd.edu.cn 技术支持:西安泽瑞通信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