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新版>>首页>>学院新闻>>正文
GEO优先事项“防灾减灾”主题协同创新交流会成功召开
2022-12-03 14:05  

近年来,地震、洪水、热浪等自然灾害频发,给人类生存和社会发展带来严峻挑战。地球观测技术在自然灾害的探测识别、监测预警、韧性防控和灾后重建等方面发挥的作用愈发重要,“防灾减灾”主题被列为地球观测组织(GEO)四大优先事项之一。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要“提高防灾减灾救灾和重大突发公共事件处置保障能力,加强国家区域应急力量建设”。

12月1日,GEO优先事项“防灾减灾”主题协同创新线上交流会成功召开。本次会议旨在加速汇聚我国地球观测技术助力防灾减灾工作的进展和成果,共同推进我国科技界纵深参与国际地球观测事务。两院院士李德仁、中国科学院院士崔鹏、国家遥感中心主任赵静、副主任刘志春、长安大学副校长王建伟、GEO中国专家委员会防灾减灾组组长李振洪、相关领域专家和行业代表出席了此次会议,近600名来自国内相关部门、科研院所、高校和企业代表参加会议。会议由国家遥感中心主办,长安大学、中国地震局第二监测中心承办。

赵静主任在会议开幕式致辞中介绍了我国参与GEO优先事项“防灾减灾”工作的进展情况和中国GEO全球灾害数据应急响应合作机制为受灾国政府和国际组织提供天基观测数据和灾害损失评估等信息服务取得的成效,强调了地球观测技术在自然灾害的探测识别、监测预警、韧性防控和灾后重建等方面发挥的重要作用。国家遥感中心作为GEO中国秘书处,将在国内各单位的大力支持下进一步凝聚力量,统筹中方参与GEO防灾减灾工作,以全球视野谋划和推动中国地球观测技术在GEO组织中发挥更多、更大、更好的作用。

王建伟副校长在致辞中表示,长安大学作为GEO减灾工作组成员单位和GEO中国专家委员会防灾减灾组组长单位,致力于面向国际和国家防灾减灾需求,综合利用多种空天地技术,在自然灾害防灾减灾领域开展了一系列空天地技术与应用研究。他强调,长安大学将持续加强西部地区地质灾害机理研究和监测预警,与国家遥感中心共同搭建互利合作平台,通过“小核心、大网络”的协同创新机制共同推进我国地球观测与导航技术领域发展。


王建伟副校长在会议开幕式致辞


会上,李德仁院士、崔鹏院士作特邀报告,来自国内数十家科研院所的12位专家作专题报告,分享中国GEO在防灾减灾方面的新成果、新进展以及面临的新形势、新挑战,聚焦空天地技术应用的新机遇、新发展,为推动自然灾害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出新思路、新方案。


参会专家


会议最后,刘志春副主任作大会总结,指出当前国内地球观测防灾减灾技术发展势头迅猛,水平大幅度提升,形成了天-空-地协同立体观测技术体系。希望参会专家紧密结合国际和国家防灾减灾需求,加强国际国内合作,汇集最新进展、案例和亮点成果,深度参与GEO防灾减灾工作,为中国在GEO中加速实现由跟踪参与向引领发展转变贡献力量。

此次会议是中国GEO系列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地球观测政策界、科学界、产业界交流新技术、新方法、新理念、新成果的重要平台,会议呼吁国内更广泛的单位、团队、专家和企业同政府一起携手并肩,共同推进地球观测防灾减灾技术的发展和应用,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和GEO发展做出中国贡献。


(审核:李振洪 供图供稿:王乐)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2013 长安大学地质工程与测绘学院 地址:西安市雁塔路126号 电话:029-82339021 传真:029-85585200
邮编:710054 邮箱:dcxgb@chd.edu.cn 技术支持:西安泽瑞通信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