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生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新版>>首页>>学生工作>>正文
携笔从容铸军魂,参军报国谱人生
2022-03-31 09:23   地测学院

我们的一生会推开很多扇门

每一扇门后都有别样的风景

家门,校门,营房门……

推开一扇门,我们可能面对生活的苟且,也可能会找到属于自己的诗和远方,当然,门后也可能是坦克与钢枪。

现在征兵的大门已经打开,来军营吧!这里的生活没有苟且,但这里不仅有你追寻的诗和远方,还有坦克和钢枪!推开军营门吧!用坦克与钢枪演绎出自己的门后风光!

身为在校大学生,我们是国家的宝贵人才资源,征集大学生参军入伍,既是建设巩固国防和强大军队的迫切需要,也是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和维护国家长治久安的客观要求,是一项利国利军利民的大事好事。大学生走入军营,能够改善部队士兵队伍的素质结构,为军队信息化建设注入、生机和活力;大学生士兵退役后,经过军队这个“大学校”、“大熔炉”的培养教育,能吃苦、有特长、守纪律,必将在地方各行各业中发挥重要作用。

大学生入伍不仅是国家利益的需要,还是对个人成长的历练,更是大学生应自觉履行的光荣义务。为鼓励大学生参军入伍,国家和军队相继出台一系列优惠政策:

(一)评奖评优

1.入伍或退役的大学生,在学校评奖评优时同等条件下优先。

2.荣立三等功以上的退役大学生复(入)学后,在长安大学本科生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评定中直接评定为校园贡献奖,不受名额等其他条件限制,颁发荣誉证书。

3.申请参评学校“奉献之星”奖的退役复(入)学学生,申报材料由武装部审核,择优推荐,按有关程序和要求参评。

4.应届毕业生当年应征服义务兵役或直招士官,符合“长安大学本科生先进个人评定基本条件”,即获“优秀毕业生奖”,按照一等奖学金标准奖励。

5.符合发展中国共产党党员基本条件的退役大学生,申请加入中国共产党者,学院(系)重点培养,积极发展。

(二)经济资助与奖励

1.全日制在校退役士兵学生全部享受本专科生国家助学金资助标准为每生每年3300元。

2.对应征入伍和退役复(入)学的学生实行一次性学费补偿、国家助学贷款代偿和学费减免。标准为:本科学生每人每年最高不超过12000元,研究生每人每年最高不超过16000元。超出标准部分不予补偿、代偿或减免。

3.相对贫困家庭的学生因应征入伍做了眼睛准分子手术者,持《入伍通知书》复印件及眼睛准分子手术病历(证明)到武装部审核,学校给予临时困难补助3000元,由学生工作部从奖助学金中支出,相对贫困家庭学生的认定由学生工作部审核。

4.享受义务兵役家庭优待金。按照省、市、区(县)文件执行。

5.入伍艰苦地区奖励金。“高原条件兵”在发给其义务兵家庭优待金的基础上,再进行奖励。按照省、市、区(县)文件执行。

6.退役大学生自主就业补助金。按照省、市、区(县)文件执行。(2020年西安市雁塔区32000元/人)

(三)免修课程与德育加分

1.退役大学生士兵复(入)学后,按照学校免修课申请程序,申请免修军事技能训练,军训成绩评定为优秀,获得2学分。

2.退役复(入)学的大学生,在复(入)学当年综合测评德育分加10分。

(四)学籍与转专业

1.入伍的大学生服役期间按有关规定保留学籍或入学资格,退役后2年内允许复(入)学。

2. 退役后复(入)学后,按《长安大学本科生转专业及专业分流管理办法》中单列的“退役复(入)学生转专业条款”进行转专业。即退役复(入)学大学生符合以下条件可自主选择转入专业(类):

①新生入学前保留学籍服兵役后退役的学生,入学后大一年级第一学期专业(类)排名前 50%,可以在全校范围内申请转专业,院内转专业不限制专业排名。

②入学后服兵役的学生,其服兵役前大一年级第一学期专业(类)排名前50%,复学后可以在全校范围内申请转专业,院内转专业不限制专业排名。

③退役复(入)学的学生,在原高考成绩分数基础上加10分后,总分不低于拟转入专业(类)该生源地高考时的录取成绩,可以申请转入该专业(类)。

④退役大学生在部队获得团级以上授予的“优秀士兵”“优秀团员”或“训练标兵”等称号者,荣获团级以上嘉奖者,荣立三等功及以上者,在团级以上组织的军政文竞赛中获得前三名者,退役复(入)学可以申请转入学校其他专业(类)。

⑤入学后服兵役的学生,退役复学后如根据学业情况申请降级,可以在全校范围内申请转专业。

3.退役大学生士兵复学后,由于各种原因要求延长学习期限的,由本人申请,学院(系)签署意见,教务处批准,“在校时间”总计时,参军入伍服役两年时间不在计算之列。

推开校门,少年执笔挥斥方遒;

走入营门,携笔从戎丹青报国。

现在军营的大门已开启,拥有诗和远方的我们,何不去追寻坦克与钢枪?何不携笔执枪,守卫诗和远方?何不在火热军营,演绎精彩人生?


(供稿:袁志 祝冰洁 审核:苗行生)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2013 长安大学地质工程与测绘学院 地址:西安市雁塔路126号 电话:029-82339021 传真:029-85585200
邮编:710054 邮箱:dcxgb@chd.edu.cn 技术支持:西安泽瑞通信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