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生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新版>>首页>>学生工作>>正文
喜报!地测学院在第十七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中斩获佳绩
2022-04-02 13:27  

3月26日至28日,由共青团中央、中国科协、教育部、中国社科院、全国学联和四川省人民政府主办,四川大学承办的第十七届“挑战杯”工商银行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简称“挑战杯”课赛)终审决赛以线上答辩方式举行。地测学院参赛作品《广域动态地质灾害监测预警云平台》荣获三等奖。


《广域动态地质灾害监测预警云平台》

广域动态地质灾害监测预警云平台项目组由赵超英、席江波担任指导教师,参赛团队由李汶洪、王哲、陈海禄、梁世川、王婷、姜卓、高壮、侯晓琦八位同学组成。

该平台以星-空-地地质灾害监测预警相关数据为基础,基于建立的Spark Hadoop分布式大数据处理与管理系统进行数据的处理、管理与分发,实现大范围地质灾害体的早期识别、大范围地质灾害体的风险评价以及灾害体的实时时空动态预测警。基于本平台数据采集端、数据处理与管理端、Spark Hadoop大数据处理与管理系统、电脑Web端、手机APP端以及用户端的6个部分,实现地质灾害相关监测数据的采集,处理,管理与分发。用户只需登录电脑Web端或者手机APP端即可进行地质灾害监测预警相关的数据查询与下载以及数据分析,避免相关单位部门企业对同一数据多次冗余处理,大大提高地质防治工作的工作效率。



此外,在第十七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黑科技”专项赛中,地测学院景策等同学的作品《无人机投放式北斗滑坡监测预警系统》获“星系”级作品(特等奖)。


《无人机投放式北斗滑坡监测预警系统》

无人机投放式北斗滑坡监测预警系统项目组由黄观文、李昕、杜源、王乐担任指导老师,参赛团队由景策、王铎、王纯、李延芾、刘健、李杨、李东旭、白正伟八位同学组成。

该项目针对高危高位滑坡场景中传统设备部署难、监测预警不准确的问题,依托长安大学空间定位与灾害监测研究所建立了一套无人机投放式北斗滑坡监测预警系统,实现高危滑坡场景下的安全快速部署、实时高精度监测和准确可靠预警。目前,团队已基于本系统先后成功预警4次突发性黄土滑坡,有效地保障了人民群众的生命与财产安全,相关研究成果多次被央视新闻联播、人民日报等媒体报道。



“挑战杯”系列竞赛被誉为中国大学生科技创新创业的“奥林匹克”盛会,是目前国内大学生最关注的全国性竞赛,也是全国最具代表性、权威性、示范性、导向性的大学生竞赛之一,激励了一代又一代青年学予以真才实学服务人民,以创新创造报国家,成为培育青年科创人才的摇篮。

“崇尚科学、追求真知、勤奋学习、锐意创新、迎接挑战。” 学院以“挑战杯”为契机,鼓励学生积极参与科技竞赛活动,提高学生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不断激发学生探索科学的兴趣,激发学生的科研潜能和创新性思维。在努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形势下,通过“挑战杯”竞赛活动的举办,长大青年学子凝聚在一起,树立坚定远大的理想,培育高尚美好的品德,以孜孜不倦求索新知,锐意创新投身实践,扎实奋斗成就人生的热情与斗志,在拥有无限创新空间的崭新领域缔造前所未有的辉煌未来。



(供稿 : 杨钟煜 张鑫 审核: 苗行生)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2013 长安大学地质工程与测绘学院 地址:西安市雁塔路126号 电话:029-82339021 传真:029-85585200
邮编:710054 邮箱:dcxgb@chd.edu.cn 技术支持:西安泽瑞通信有限公司